close

 

▲周毓秀向記者展示她和她的同伴們發明的汽車遮陽傘,結構簡單但效果明顯。

新華網上海頻道8月13日消息:在35℃高溫的夏日,如果不開空調,在太陽底下暴曬後的汽車內部可高達50-70℃。如今,上海一位女工和夥伴自行鑽研,研製了一把特殊的汽車遮陽傘,可以讓這個溫度降低20-30℃。這項發明不僅獲得了兩項國家專利,並在剛剛落幕的全國星火杯發明創造獎中摘得二等獎。她也是以第一發明人身份獲此級別獎勵的第一個上海女性。

一夏天可省油50升

昨天下午,在怒江北路的一間廠房院子裏,記者找到了這把“怪傘”的主人,今年49歲的周毓秀。

記者到達時,院門口正停著一輛別克君悅。只見一張長方形的巨大傘面,從車頭覆蓋到車尾。傘柄撐在擋風玻璃上,底部的橡膠盤已被鎖住。傘沿伸出六個小鉤子,分別套在車身的前後左右。

“夏天,太陽底下暴曬過的車子,重新啟動時,要開好一陣子空調,才能把溫度降下來,既浪費時間,又浪費汽油。”為了讓記者見證遮陽傘的功用,周毓秀為記者做了一番測試。她拿出一支溫度計放入車內,顯示39℃。然後把汽車遮陽傘拿掉。半小時後,車內溫度已上升至55℃。

周毓秀告訴記者,很多朋友使用後向她反映,一個夏天可以節約50-60公升汽油。

為發明拆了數千把傘

說起自己的發明,周毓秀說純屬偶然。1999年,由於單位改制,她成了待崗人員。後來,應聘到外資企業,幾經打拼成為銷售經理,並且成了有車族。就是那幾年,她發現夏天露天停車很不方便,於是琢磨著造一把給汽車專用的遮陽傘。為了弄清楚各種自動傘、折疊傘、手動傘的原理,周毓秀業餘時間一面四處討教,一面在家拆傘研究。短短兩年間,就拆了數千把,堆滿了房間。最後,解決了傘面的難題。

傘有了,可萬一給人偷走怎麼辦?於是,她又開始拆各種各樣的鎖。她看中了一種負壓吸盤鎖。可市場沒有現成可用的橡膠成品,周毓秀就買專業書,和同伴在家搞試驗。經歷數百次失敗後,最終研製成功“獨門配方”的橡膠鎖具。經過專家檢測,即便在鎖上吊一個80公斤的大漢,吸盤依然能牢牢固定在車上。

誰說發明是年輕人專利

如今,快50歲的周毓秀和同伴一起創辦了公司,並不斷完善遮陽傘的外形和功能。今年,遮陽傘還被認定為上海市節能產品。

“誰說發明是年輕人的專利?誰說年紀大了缺乏創造性思維?”周毓秀常常用這樣的話鼓勵同伴,鼓勵自己。“很多人到了我這個歲數,不是等退休,就是開始在家過安逸日子。一些小青年失業寧可在家‘啃老’,也不肯出去找事做。在我看來,只要肯動腦筋,肯下功夫,無論年齡大小,總能闖出自己的一番事業。


資料來源:http://big5.xinhuanet.com/gate/big5/www.sh.xinhuanet.com/2007-08/13/content_10840690.ht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雨傘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