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把看似平平無奇的天藍色雨傘,只要一撐開傘面,固定在柄上的手槍便突然開火,將猝不及防的敵人一槍斃命……現居鳳崗的東江縱隊老戰士賴行,當年只靠幾根鐵絲和木棍,便將手槍和雨傘組裝成一件暗殺利器,讓不少侵華日軍成了槍下鬼。昨日,在『九一八』紀念日前夕,賴行老人正式將這把珍藏了60多年的雨傘無償地捐贈給當地博物館,並向記者講述了抗日戰爭年代的戎馬生涯。 


手槍和雨傘組合成殺敵武器

  『我們當年管它叫「索命傘」,專索日本鬼子的命。手槍的元件已經遺失了,還剩下雨傘部u颿O留至今。』昨日下午,在鳳崗鎮竹尾田村賴行老人的家中,賴行老人向記者展示了當年暗殺工具的一部分。這是一把天藍色的雨傘,傘面上布滿了焦黑的彈孔,鐵制的傘骨是一片斑斑鏽跡,傘柄由堅硬的翠竹制成,把手部v勴i得光滑發亮。賴行老人告訴記者,當年傘柄上是綁著一把小手槍的。

  據了解,賴行老人當年用橡皮筋在傘柄上橫著系了一根可活動的小木棍,小木棍一頭抵著手槍扳機,一頭用細繩連著傘骨的手推部v魽C『張開傘時木棍的一端被拉動,另一端受力便往後扣動扳機。』賴行老人告訴記者,槍口角度經過事先調整,子彈便能無阻攔地射出傘面擊中敵人。

  『索命傘』近距離能一槍斃敵

  『當年用這種方法主要是為了能在近距離開火,達到一槍斃命的暗殺效果。』賴行老人告訴記者,1938年10月,日軍從大亞灣方向侵入東莞,年屆18歲的他便加入了東江縱隊,在家鄉鳳崗從事敵後破壞工作。

  據了解,賴行老人當年所在的第5游擊大隊時常進行刺殺日軍士兵的行動,久而久之日軍變得很警惕,遇到手插口袋的路人都要上前盤查,給暗殺帶來了很大困難。於是賴行就想了個方法:將手槍和雨傘組裝起來,瞞過日軍然後在近距離開槍將其射殺。

  賴行老人告訴記者,第一次行動是同一名隊友搭伙,偽裝成教書先生到當地雁田村去。路上遇到兩名日軍,對方蠻橫地要求賴行等人向其鞠躬,賴行和戰友不動聲色,假裝低頭然後同時撐開雨傘。「砰砰」兩聲槍響,子彈都結結實實打在心窩上,兩名鬼子登時上了西天。』

  將『雨傘』捐贈博物館

  記者了解到,抗日戰爭期間,賴行總共換了5把雨傘,擊斃的敵人有20人以上。戰爭結束後,他仍珍藏著最後使用的一把天藍色雨傘,直至今天。本月初,賴行獲悉鳳崗博物館今年年底前開館,現在正向全鎮徵集展品,便決定把雨傘捐贈給博物館。據悉,昨日下午,博物館工作人員正式接受了賴行老人的捐贈,這把雨傘將在今年11月與市民見面。


資料來源:http://news.sina.com.tw/society/sinacn/cn/2007-09-18/103234102256.shtml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雨傘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